Rui's Lego

告示板

® 首先呢, 非常感謝大家不嫌棄和遊覽我的部落格!
® 部落格大多記載著各種各樣的無聊樂高故事和一些我的遊記, 而基本上呢所有照片都是本人所拍, 如有轉載圖片將附有出處
® 一篇文章的由來可不容易, 看似簡單的過程可花了我不少時間, 望大家可以感受到我的心意
® 喜歡樂高或旅行的朋友們都可以多來看看, 樂高無聊篇的大綱無聊居多, 不過希望可以帶給人們歡笑!
® 后記則記錄著的是跟故事有相關的自身經歷, 所以故事大綱無聊之余也具有一定的意義
® 歡迎大家按贊, 留言及分享! 傳播給更多喜歡樂高的朋友和無聊精神! =D

Google Translate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6

中國絲路之旅 - 絲綢之路甘肅篇 - Silk Road Gansu



絲綢之路



剛開始確實從來就未有過一個念頭想要去那邊旅行. 但是無意中我忘了在哪裡, 我就被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的山脈所吸引, 之后查了查原來就是在絲綢之路的其中一個路線上 - 河西走廊. 而我這次的旅遊是跟旅行團的, 因為看了所有的行程. 發覺到所有的地方都是如此的讓我著迷, 就問了問我的一位好友去不去啊, 衹是想不到也會有人想和我一起顛去這個地方哈哈. 我們參加的團隊是永樂旅遊, 團費為RM 7588(痛!). 但是如果你沒有買啥東西的話基本上是不會花到額外的錢. 雖然整個旅程都還蠻累的, 但是絕對值得去! 而很慶幸的是團友都很好, 整個旅程也不會很趕, 這些東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呀! 感恩! 看看這張丹霞照是不是很漂亮啊?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5


中國的歷史真的實在太久遠了, 但是提到絲綢之路, 大家肯定都會聽說過. 就像我一樣雖然不是很懂這絲路的歷史, 但就肯定會熟悉它的存在. 絲綢之路是一條舉世聞名的路線, 史於中國古代時期. 並把亞洲, 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 最早的絲綢之路是由張騫出使西域開辟的, 在公元前138年, 漢武帝派張騫穿越大漠因為為了聯絡西遷中亞的大月氏人, 希望可以一起對抗匈奴. 而雖然張騫兩次西行未能完成漢武帝的初衷. 但他這15年來的經歷, 卻開辟了絲綢之路.

就以現在的西安(就古時的長安)為起點, 再經過河西走廊, 然后就會到達著名的敦煌. 從敦煌起分為南北兩路:  南路從敦煌經樓蘭, 於闐, 莎車, 穿越蔥嶺今帕米爾到大月氏, 安息, 往西到達條支, 大秦; 北路從敦煌到交河, 龜茲, 疏勒, 穿越蔥嶺到大宛, 往西經安息到達大秦. 由於古時這條西運的貨物當中絲綢的影響力是最大的, 絲綢之路的名字就此而來. 而我們的團隊都是注重在甘肅省和部分新疆的. 而我們的航班是從檳城到廣州, 然后再從廣州轉機到甘肅省的蘭州市.


我們團隊的行程為蘭州市 > 武威市 > 張掖市 > 酒泉市 > 嘉峪關市 > 敦煌市 > 柳園市. 現在在這兒衹記錄在甘肅是的旅程. 新疆的旅程會記錄在另一篇.

廣州機場 1

中國南方航空確實不錯啦哈哈!

廣州機場 2

到了廣州機場當然要和機場留個念啦! 從檳城到廣州坐飛機大約三個半小時. 因為在飛機已經吃了飛機餐, 也不會覺得餓. 就在機場隨便逛逛一下,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再從廣州飛到甘肅省的蘭州市啦!

廣州機場 3

到了蘭州市已經是晚上了, 其實啥都沒做不過就是特別的累. 當到了蘭州機場的時候, 當地的導遊就來接我們了. 我們都稱她為姚導, 她就很輕鬆地告訴我們說, 大概還有一個半小時就會到市區吃飯去了, 我們當場就是傻眼. 在那邊你要習慣的就是隨隨便便到一個地方都是用百公里來計算的, 好累人~


基本上旅程的第一天都是在飛機上度過, 藍寶石大酒店也是我們頭一天的酒店.

蘭州酒店


姚導告訴我們說在大西北呢他們的城市都是相對的落后. 我看了看也是有點傻眼, 這哪是落后啊? 這蘭州市我已經覺得很繁華了, 至少不會讓人感覺到落后, 基本上我們去的城市樣子大同小異. 最主要的是城市規劃真的很好, 路都是筆直的然后十字路口的交通燈且一直再重復. 這就讓我感覺到這裡的城市怎麼都這麼整齊啊! 可是呢交通次序就有點雜亂, 司機們都不怎麼看交通燈, 過馬路的行人可要小心咯!


姚導也告訴我們說蘭州有三寶. 蘭州拉面, 黃河和讀者. "讀者"是一本發行全中國的雜志哦. 我不吃牛肉, 所以也沒辦法告訴大家蘭州拉面的味道啦~

蘭州市 1




蘭州市 2




蘭州市 3


旅程的第二天


在蘭州的的第一站為蘭州水車園.

蘭州水車園 1




蘭州水車園 2

蘭州水車到至今已有500年歷史了. 而蘭州水車就利用黃河的沖擊力來發動的, 因為水車就立於在黃河鄰近而已. 旺水季的時候蘭州水車就以自然水流來推動水車; 枯水季的時候則以圍堰分流聚水, 通過堰間小渠, 河水自流助推. 而當旺水季的時候由於靠自然水流推動, 水車會日夜不停的轉動, 及其壯觀的呀! 再之后呢由於時代不停的進步, 水車開始被機械替代了, 也保留了不多的水車. 而在保留蘭州水車的情況下呢既可以點綴著黃河兩岸的風光, 又可以保留古物哦!

蘭州水車園 3


蘭州水車園 4


這就所謂的羊皮筏子, 這些都是真的羊皮哦. 羊皮筏子是西北區一種古老用來渡黃河的工具. 因為廉價加上這個區域大部分都是牧區, 所以羊皮筏子也在黃河上被廣泛使用. 先把羊隻宰殺了之后, 斬斷四肢再用繩子綁起來用嘴巴吹起就成. 在那邊大家也可以去體驗一下使用羊皮筏子渡黃河的感覺. 不過我們沒有乘搭這個羊皮筏子渡黃河啦所以也不知道多少錢. 再走進去水車園后大名鼎鼎的黃河就在旁邊而已哦.

蘭州水車園 5


這就是黃河了, 而蘭州也是唯一一座黃河整個穿城而過的城市哦. 我確實沒有想過可以親眼目睹黃河耶~

黄河 1




黄河 2


黃河母親的石碑.

黃河母親 1


在去參觀黃河母親塑像的時候, 姚導要讓我們猜一猜這個嬰兒的性別是男還是女孩. 之后呢她再告訴我們其實這個小孩是沒有性別的. 據說何鄂女士(就是這座塑像的設計師)也很苦惱到底要把這個嬰兒設計成男的還是女的. 因為在那個時候社會的思想都特別的重男輕女, 如果把嬰兒設計成男的衹會讓這個概念繼續惡化下去, 畢竟現在的社會是提倡男女平等的. 然而也不能把嬰兒設計成女孩, 因為已經有了一位母親的形象在那兒, 整座塑像也變得太過陰柔. 索性何鄂女士直接設計那個嬰兒趴在母親的懷抱裡, 讓大家說不出是男是女, 也消除了重男輕女的念頭. 也代表著黃河母親孕育著中華名族所有的人民, 無論男女哦.

黃河母親 2


黃河鐵橋, 也是蘭州市的地標之一~

黃河鐵橋


參觀完了這些景點, 我們就乘搭巴士去武威市了, 路途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山脈都特別宏偉, 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 基本上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都在三到四小時起跳, 而且在路途中我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但說不出, 衹能讓大家自己去體會一下了! 然而沿途的風景不是宏偉的山脈就是一片荒蕪, 畢竟中國大西北不缺土地衹缺水.

蘭州到武威 1


蘭州到武威 2


到了武威市, 由於我是個比較怕冷的人, 當時的天氣大約15-16度左右而已我就已經冷得一直在發抖了. 而基本上我們在甘肅省的每一個城市溫度都是在20度左右, 很涼快. 但是一旦有冷風吹來我是差點昏掉的!

武威市 1


怎麼個落后法我實在不明白...

武威市 2
           
武威市的雷台漢墓這麼有名的原因是因為在雷台下方曾被以前的農名挖出了馬踏飛燕和珍貴的青銅器大約數百件. 而馬踏飛燕目前是中國的旅遊標志.

雷台漢墓 1




雷台漢墓 2


這些被挖出的青銅器是紡織品, 比原來的大大約六倍左右, 真品當然已經在博物館了. 在1969年9月, 當地農民再次挖防空洞時, 意外地發現了一號漢墓, 出土了中國旅遊標志"馬踏飛燕"等231件珍貴文物. 由於農民們繼續挖開外牆, 在墓室見到墓道擺放整齊的銅車馬后, 好奇心作祟就胡亂的搬動了這些馬車, 從而破壞了考古現場, 所以以下的車馬排列是從漢書和一些其他的資料參考出來的, 而實際是如何的根本無從考察了.

雷台漢墓 3




雷台漢墓 4


銅奔馬為青銅鑄成, 銅奔馬的表情極為神韻, 昂首嘶鳴, 其三足是騰空的, 就隻有右后足踏在一隻飛鳥的背上, 飛鳥驚詫地回頭觀望. 這構思巧妙而科學, 整體的支撐點小, 但重心穩定. 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馬的速度極為神速! 在1971年郭沫若(中國現代著名文學家)陪同外賓訪問蘭州, 皆被這被銅奔馬的造型所震撼. 神速有很多種形容的方法而且都大同小異沒啥看頭, 但利用馬匹踩踏在飛鳥上還是頭一回. 就立刻為其命名馬踏飛燕啦! 而馬踏飛燕在1984年被定為中國旅遊的標志.

雷台漢墓 5


要進入雷台漢墓其實還有一個入口就是這裡, 外面衹是展示那些青銅器給大眾看看.

雷台漢墓 6


雷台漢墓 7


"雷台一號漢墓發掘處 - 1969年9月, 當地農民再次挖防空洞時, 意外地發現了一號漢墓, 出土了中國旅遊標志"馬踏飛燕"等231件珍貴文物. 后經雷台旅遊景區一期工程建設恢復原貌"

雷台漢墓 8


由於墓室裡面是不准拍照的, 我就衹能大約形容裡面的情景, 走進入口之后就是一條長長的通道, 而且越裡邊就越冷. 然后就會到一個你需要彎著腰才能進去的入口, 就會是一個小房間, 小房間內每個方向都有一個你需要彎著腰才能通行的通口. 房間的構造很特別, 是椎圓形的. 而更特別的地方呢, 它內牆材料就是用磚石一小片一小片的硬擠成型的, 什麼黏性的材料都沒用就這麼聳立了千年, 古時的人怎麼這麼厲害. 就連我們腳踏著的石磚也以千年計算的, 聽了之后你都會肅然起敬. 但由於沒有歷史記載, 所以墓主的身份不得而知, 衹知道墓主姓張, 是一位將軍. 雷台一帶是張家的家族墓地.

雷台漢墓 9


在參觀完了雷台漢墓之后我們就出發去張掖市了, 也需要大約三個半小時, 這種旅程慢慢就會習慣了! 旅途中的山脈還是一樣壯觀! 而從武威市到張掖市的途中你會看到斷斷續續的土長城. 就是最原始和沒有修復過的的長城, 沒來得及拍照給大家看, 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看下去很不起眼, 就是用土壤建起來的小城牆, 肉眼看下去大約衹有一至二米高. 作用其實是要抵擋戰馬躍進而已, 所以就沒有必要建得很高.

武威到張掖 1




武威到張掖 2




武威到張掖 3


在加上雲霧的點綴, 是不是很漂亮啊?

武威到張掖 4

到了張掖市之后已經很夜了, 而且明早還得很早起床呢! 張掖市在甘肅省是最富裕的城市. 玉米特別的多, 沿途你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玉米田. 但對於我來說我不是這麼喜歡張掖市, 可能是有點骯臟的原因吧. 而且你會在張掖市區看到馬可·波羅的雕像, 因為馬可·波羅可曾在張掖市待上一年呢!

武威到張掖 5


旅程的第三天


我們先出發到張掖大佛寺. 張掖大佛寺不會太遠, 在等待姚導買票的同時. 索性就在門口拍拍照.

大佛寺 1


佛寺外面的柳樹也很漂亮哦!

大佛寺 2




大佛寺 3


佛寺外面有人在賣核桃. 沒錯就是核桃, 有偷償了一個, 生吃的情況下沒啥味道不過也是蠻好吃的. 好吃不是一定要有味道的嘛對吧!

大佛寺 4


佛寺裡邊的牌坊, 太陽那個時候真的很晒呀!

大佛寺 5




大佛寺 6




大佛寺 7


張掖大佛寺又名睡佛寺, 已有接近千年的歷史, 寺內供奉釋迦牟尼涅槃像. 請恕我孤陋寡聞, 在我來絲綢之路之前我一直以為供奉臥佛是在供奉釋迦牟尼睡覺時候的樣子. 后來姚導更正地說為啥要供奉釋迦牟尼睡覺時候的樣子啊, 實在沒有道理嘛. 涅槃像為釋迦牟尼圓寂時候的樣子, 很多人誤會以為圓寂是為死亡的意思. 但在佛法當中這是有很大的分別的, 圓寂是學佛所達到的最高境界, 即脫離肉體后達到永生. 由於大佛寺內釋迦牟尼的涅槃像是禁止拍照的, 而在裡面的時候, 你可以看到祂的弟子圍繞著祂, 全都哭喪著臉. 原因是因為他們還不是真正了解涅槃的意義, 或許當祂的弟子明白的時候候反而會替祂高興吧! 釋迦牟尼的眼睛是用琉璃所做, 所以看起來很逼真. 而張掖大佛寺乃中國現存最大的室內臥佛像, 其中臥佛長34.5米. 旁有優婆夷, 優婆塞及十八羅漢等塑像.

大佛寺 8




大佛寺 9


聽完姚導講解完了之后, 就在佛寺內繞了一圈再走出來. 從而來到大佛寺的后方.

大佛寺 10


土塔 (彌陀千佛塔) 高33.37米.

大佛寺 11


藏經殿, 在門口的上方懸挂著一塊橫匾"般若藏海".

大佛寺 12




大佛寺 13




大佛寺 14


在離開之前再和大佛寺的牌坊拍照留念.

大佛寺 15




大佛寺 16


在一整條街都是這麼漂亮的柳樹的情況下不拍起來真的是太浪費了!

大佛寺 17


接下來就要去我最期待的其中一個景點, 那就是張掖國家地質公園! 在到達之前的路途中你其實已經隱約可以看到四周圍繞著很多橙色的岩石山. 在這個五彩繽紛的岩石地貌你若親眼目睹的話嘴巴肯定關不上, 也難怪被中國多家媒體選為中國最美地貌之一.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


這裡全部的照片都沒有經過任何的加工. 姚導告訴我們說如果在網上看到的顏色都特別鮮艷, 因為都是經過加工的. 這是為了做宣傳所使用的方法. 但是當你親眼目睹的時候你就會明白其實這樣的美景照片根本沒必要加工的. 姚導還告訴我們說如果在雨后觀看的話會更加嘆為觀止, 因為顏色會更加的鮮艷.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2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3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4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5


在這裡需要少許的體力, 因為一直有階梯. 如果不爬上去的話很難看到全景. 這裡有三條路線可供選擇. 時間上是不允許我們看完整個丹霞地質公園的, 因為那樣做的話需要一個星期~ 也別擔心從一號門去另一號門是有區間車的, 因為這裡真的是不小啊!


北門 - 2號 - 1號 - 5號 - 4號 - 北門
東門 - 2號 - 1號 - 5號 - 4號 - 東門
西門 - 1號 - 5號 - 4號 - 2號 - 西門
而我們所走的路線是第三條, 特別漂亮的觀台在4號和2號, 色彩會比較多!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6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7


無論你在上面如何360度旋轉都是這些宏偉且色彩鮮艷的岩石山.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8


我的其中一個夢想就是可以和丹霞公園有一張合照, 太感動了...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9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0


老實說怎麼形成如此的景象我確實說不出, 就借於維基百科的專業解釋吧!


"張掖丹霞因其與眾不同的岩石色彩而舉世聞名. 這些岩石光滑而險峻, 高數百米, 是砂岩和其他礦物經過2400萬年的沉澱堆積而成, 這種夾層蛋糕般的效果與構成喜馬拉雅山脈的地殼板塊運動有關, 經過數年累月的風吹雨淋, 最終才被雕琢成了如今這番奇特景象, 或形似塔, 或貌似柱, 或溝壑縱橫, 色彩斑斕, 形態各異". 如想知道更多去以下的網址吧!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1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2


沒有記錯的話這裡是4號觀台. 岩石山脈的色彩特別鮮艷且明顯, 真的很壯觀. 我朋友告訴我說如果拿走一塊岩石的話, 那個地方需要60年來恢復. 我也不懂真假哈哈!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3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4


老實說這個有點無言, 這是自然形成的睡美人小山脈. 看不出來也沒關系因為我也看了很久哈哈. 上方是睡美人的長發. 發揮想象力吧!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6


當我們到最后一個2號觀台的時候, 入門處挂著一個告示牌"維修中". 當場有點錯愕, 所以衹能在遠處觀望階梯. 不過老實說就算有開放的話我也不懂走不走得上去, 天氣不會很熱但是特別的晒. 天空你不會看到一絲雲彩. 而且風很大, 我的陽傘也因此差點被吹走了.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7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8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19


獻上一張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全景吧! 不用道謝! xD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Panorama


從張掖市到嘉峪關市有經過酒泉市. 途程需要大約兩個半小時. 所以途徑的時候我們也參觀了酒泉公園! 雖然酒泉市是絲綢之路的重鎮, 但是我們也沒有待在酒泉市很久, 而酒泉市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 那就是酒泉市是衛星發射基地哦! 我們參觀完酒泉公園之后呢我們就直接去嘉峪關市了. 也夜宿於嘉峪關市.

酒泉公園 1




酒泉公園 2




酒泉公園 3


而酒泉公園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現已變成酒泉市的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 裡邊就像一座古色古香的的公園, 我們也看到很多人在裡面散步, 確實很不錯! 公園西側其實還有動物園, 但我沒去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動物園.

酒泉公園 4


一眼看去就是一個很有古典味道的亭子.

酒泉公園 5


酒泉公園是和一位歷史人物有很密切的關系, 那就是霍去病. 老實說在我還沒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是不曉得這位歷史人物的. 而霍去病在是西漢武帝時代的名將, 衹可惜英年早逝, 離世時年僅二十四歲. 而史傳酒泉公園的由來是公元前121年, 霍去病西征匈奴並且大獲全勝. 漢武帝很是高興並賜御酒作為賞賜. 但霍去病覺得這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全軍的, 並將御酒傾入泉中和他的將士共飲. "酒泉"之名由此而來.

酒泉公園 6


與將士塑像們來一張合照吧!

酒泉公園 7


如果再往裡走, 后方就是一個天然湖. 木橋圍繞著天然湖, 我們也圍繞這著湖走了一圈再離開. 而聽說到了冬天, 湖面結冰會變成了很好的滑冰場哦!

酒泉公園 8


我覺得這張我拍得很有感覺, 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酒泉公園 9


天然湖的全景!

酒泉公園 Panorma


離開酒泉公園之后我們直接去嘉峪關市了. 而嘉峪關市是一個近代才有的城市, 可以說上是一個小鎮. 還真的是很小的城市而已, 由於嘉峪關就在附近所以索性以嘉峪關為名取為嘉峪關市.


旅程的第四天

在嘉峪關市你可以看到祁連山, 你可知道當我看到這座山的時候我是有多興奮, 畢竟是人生第一次看到雪山啊!

嘉峪關 1


嘉峪關城樓也是我期待的地方之一. 嘉峪關是舉世聞名的萬裡長城西端險要關隘, 也是長城保留最完整的一座雄關. 建於明洪武五年(1372年). 距今有600多年歷史了. 嘉峪關也是萬裡長城西端的終點. 規模最為壯觀的古代軍事城堡, 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美譽. 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職組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話說當年的工匠計算材料的時候極為精准. 完成城樓之后衹剩下一塊磚, 而那塊磚到現在都還留下放在城門樓后的檐台上.

嘉峪關 2


就連"天下雄關"這個牌面都非常有氣勢.

嘉峪關 3




嘉峪關 4




嘉峪關 5


祁連山就在嘉峪關的南面.

嘉峪關 6


天下第一雄關當之無愧!

嘉峪關 7


關城有三重城廓, 多道防線, 城內有城, 城外有壕, 形成重城並守之勢, 固若金湯, 牢不可破. 它的核心是內城, 整個城池呢是由內城, 瓮城, 羅城和外城這各種城池所構成的.

嘉峪關 8




嘉峪關 9


嘉峪關南枕祁連山, 北依黑山. 而祁連山和黑山的距離大約就衹有15公里. 也演變成這裡是河西走廊最狹窄的地方, 也就把這裡塑造成絲綢之路的咽喉之處.

嘉峪關 10


內城有東西兩座城門, 走進城門之后再攀上城樓就可以俯瞰內城的樣子.

嘉峪關 11




嘉峪關 12


嘉峪關雖然已經失去了軍事作用, 但作為歷史遺存, 嘉峪關還是古代建筑物藝術的杰作. 也可以被稱為東方最漂亮的古城堡!

嘉峪關 13




嘉峪關 14


在1961年三月四號嘉峪關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嘉峪關 15


其實從正門進入的時候你會發覺到它的牆很厚, 而且材料是使用磚的. 但入關之后內城呢六米以下的土夯的. 而修筑長城的黃土是有一定的標准, 選土的時候將黃土放在青石板上. 然后須經烈日的暴晒, 讓裡邊的草籽晒死. 所以雖然歷經數百年還是可以很堅固!

嘉峪關 16




嘉峪關 17




嘉峪關 18




嘉峪關 19


以下的拍攝地方是我無意中找到的. 因為一邊走一邊聽講解的時候我已經在找那些拍攝角度好的地方. 很奇怪的是這些拍攝角度好的地方竟然沒人! 天助我也啊! 再看看后方的祁連雪山, 風景真的是美到不知如何形容了...

嘉峪關 20


隨便拍的風景都是特贊.

嘉峪關 21


上天很眷顧我們. 那一天的天空實在是太過漂亮. 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嘉峪關 22


東門光化門, 西門為柔遠門.

嘉峪關 23


看看那漂亮的天空再配合嘉峪關的雄偉, 簡直就是天衣無縫. 要記得全部照片都是沒有加工的哦!

嘉峪關 24


以雪山為主角的時候, 是不是有點回到古代時候的感覺啊?

嘉峪關 25


在內城有類似那種在古時戰爭時候的帳篷, 這些都是一些表演者. 一定的時間內他們會出來表演節目.

嘉峪關 26


兩座樓閣排在一起時候, 整個嘉峪關可以更加的顯示"天下第一雄關"不是蓋的.

嘉峪關 27


要離開的時候真的有點不舍, 不過我會永遠銘記這些美好的風景在心中.

嘉峪關 28


嘉峪關全景!

嘉峪關 panorma


在嘉峪關基本上我們有很充足的時間, 因為我們第四天的旅程都衹在嘉峪關. 因為下一站是敦煌, 需要大約五個小時的車程. 途程有小規模的雅丹地貌. 大型的雅丹地貌要在魔鬼城才會看得到, 而我們的行程裡是沒有到魔鬼城去的, 郁悶啊~!

嘉峪關市到敦煌的雅丹地貌 1


現在我也知道啥叫做雅丹地貌了...

嘉峪關市到敦煌的雅丹地貌 2


到了敦煌市之后, 吃了晚飯就去酒店了, 會在敦煌住上兩晚. 在我們所經過的河西走廊裡的城市裡我是最喜歡敦煌市了, 不懂為啥可能就是因為比較干淨吧. 敦煌市不大, 但歷史就是特別的悠久. 據說”敦煌“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它的歷史悠久而來的. 而這飛天塑像是敦煌的標志, 就聳立在敦煌市中心. 很好笑的是, 我們打車的時候不懂地方名字所以也不知道要和師傅說要去哪裡. 但我們就給他看了看照片說我們要去這裡, 他就應了我們一聲:" 行! 上車吧!" xD

敦煌夜游飛天塑像


旅程的第五天


第一站就是很多人都會仰慕而來的莫高窟啦. 莫高窟就在敦煌市城東南25公里. 在我們真正參觀莫高窟之前, 我們都會先到這個現代的建筑物. 我們需要觀賞兩個關於到莫高窟的電影, 每部大約20分鐘左右. 第一部會解說莫高窟的由來, 而第二部呢會是球幕電影. 讓大家看看那些沒有被開放的石窟的內部. 這些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莫高窟.

莫高窟 1


看完兩部電影之后, 我們需要另外乘搭巴士到莫高窟去. 大概20分鐘左右吧.

莫高窟 2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 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與山西大同雲崗石窟, 河南洛陽門石窟, 甘肅天水麥, 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這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石窟寶庫. 在公元4世紀, 大約1600多年前. 樂僔和尚行遊到鳴沙山時, 在對面的三危山看到了一個奇異的景象, 三危山突然霞光萬道. 看似有千萬身佛在那道霞光映現. 樂僔和尚深深相信這是一道佛祖的指示. 所以決定在鳴沙山坐西向東的崖壁上鑿了一個洞窟. 為了紀念樂僔和尚在此開窟, 就為此窟名為莫高窟, 意思是莫高於此僧, 此窟南北長1680米. 而現有的洞窟有735個, 其492個洞窟存在壁畫和塑像. 而據講解員說現在開放的洞窟衹是大約40個左右而已.

莫高窟 3




莫高窟 4




莫高窟 5


中國對保護文化遺產真的是非常周到. 莫高窟你根本不可能可以在當場買票, 需要前幾月前訂購, 也不能保証有哦. 門票上印有我們的護照號碼. 在莫高窟裡面要對上好幾次, 非常嚴格. 在進去之前呢講解員會給每一個隊伍每一個人一個講解器. 全程戴著. 由於石窟內是禁止拍照, 所以我們也衹能細心聆聽講解員描繪石窟內的壁畫和佛像. 在石窟裡不能待超過8分鐘, 因為二氧化碳會破壞裡邊的壁畫. 每個講解員都有鑰匙, 一說完就馬上出去把門鎖上. 讓下組的講解員自行開門, 從而盡可能的保護古物. 我實在佩服中國人保護文化遺產的精神!

莫高窟 6


從樂僔和尚開辟的第一個的洞窟一直到元代, 莫高窟就從未停歇過. 洞窟密密麻麻的鑿在壁崖上. 但元朝以后, 隨著絲綢之路的廢棄, 莫高窟也因此被淹沒和漸漸的被遺忘. 直到1701年才再次被人們注意. 而由於莫高窟經歷過很多朝代(北朝、隋唐、五代和宋、西夏和元朝), 所以裡邊的壁畫也是會隨著當時的朝代而有所改變. 每個石窟的壁畫有很多很多不同種類的記載, 根本沒法記錄下來, 還是細心聆聽講解員說話的好!

莫高窟 7


所有洞窟的現代鋁合金門是由邵逸夫所捐助的一千萬港幣來修建的.

莫高窟 8


這一個第17窟是比較需要声明的, 就是著名的藏經洞. 在一百多年前被這裡的住持王圓箓無意中發現, 內藏古今萬卷, 絹畫, 刺繡等文物5萬多件, 價值連城. 不過在他身上發生的事也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榮耀和恥辱一起向他奔來. 其實當他發現這些文物之后, 他有曾三番四次通知當時的政府, 但均被無視. 所有藏經洞裡的古物文物全被英國, 法國, 日本和其他國家買走. 現在這些古物都衹能在其他博物館才能看到, 而我們在現在的藏經洞看到的就是一個空殼. 有些人大罵說王圓箓不應該把這些文物賣走. 但經過了一連串的討論, 就說不能完全怪他, 因為其實當年的政府也是需要付上很大的責任的.

莫高窟 9




莫高窟 10


莫高窟的標志九層塔, 可見當天的天氣也很好.

莫高窟 11


在九層塔中有一尊很大的佛像. 據講解說建造於武則天登基那年, 這尊佛像和普通的彌勒佛不太一樣, 體行和腳足飽滿圓潤, 兩腿下垂呈倚坐之勢. 有一點點的女性化. 因為就是跟著武則天的造型所塑造出來的.

莫高窟 12


在石窟外的壁畫, 是飛天的壁畫, 因為在石窟外的壁畫不易保存. 經過風化后現存不多了.

莫高窟 13


這是唐代木制建筑, 全中國所保留下來的唐代木制建筑衹有五座, 這是其中一座啊!

莫高窟 14


而這是宋代的木制屋檐.

莫高窟 15


這裡邊也是有一尊佛像, 衹可惜當天不開放.

莫高窟 16


和九層塔的一張合照, 在看完這些過千年的壁畫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也很遺憾沒法一睹藏經洞的一切古物.

莫高窟 17

九層塔也是很壯觀的!


莫高窟 18

在離開莫高窟之后我們本來是要直接去鳴沙山的, 但那個時候是中午12點. 這樣的時間去鳴沙山簡直就是要命啊! 所以姚導建議我們說先回酒店休息然后大約4點鐘我們再去鳴沙山. 整個團隊都贊成. 所以我們都在大約四點鐘左右到達鳴沙山. 鳴沙山是敦煌市著名的旅遊景區, 就離敦煌市不遠而已. 鳴沙山由細沙聚積而成, 沙粒有紅, 黃, 藍, 白, 黑五種顏色. 由於鳴沙山還蠻陡峭的, 需要慢慢攀登. 下山的時候沙粒會隨著人流動, 會發出到現在為止科學都解釋不出的轟鳴聲, 雖然奇特的卻是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現象. 而鳴沙山的名字由此而來.


鳴沙山月牙泉 1


由沙聚集起來的鳴沙山, 像不像一座金山呀?

鳴沙山月牙泉 2


入門之后才發現騎駱駝是沒法撐傘的, 加上還是很晒而又沒有帽子的情況下, 我衹好用一條小毛巾來包著自己的頭部了.

鳴沙山月牙泉 3


駱駝群, 據當地人說在鳴沙山的駱駝有一千隻左右...

鳴沙山月牙泉 4


騎駱駝的時候5個人一組由一個領隊牽著走, 大約需要四十分鐘才會到月牙泉.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騎駱駝的時候真的要很小心, 很晃. 在駱駝走動的時候一定要抓好, 不然很容易摔下來.

鳴沙山月牙泉 5


駱駝領隊告訴我, 我騎著的駱駝是最年長也是最聽話的.

鳴沙山月牙泉 6


據說當天留下的腳印, 第二天將會消失無蹤. 這也是很奇特的現象之一.

鳴沙山月牙泉 7


這是駱駝領隊幫我們拍的照片, 由於我們本身已經沒辦法自己拍照了, 所以就要求駱駝領隊幫我們拍照, 一個人需要付20人名幣.

鳴沙山月牙泉 8


太多的第一次發生在我的絲綢之路之旅, 大愛!

鳴沙山月牙泉 9


領隊一直叫我們抬高手, 但必須記得另一隻手要抓好哦!

鳴沙山月牙泉 10




鳴沙山月牙泉 11


特別喜歡這張, 很有感覺. 沒感覺的人們也不要打我! xD

鳴沙山月牙泉 12


危險動作, 這些動作必須在駱駝停止走動的時候才能擺呀. 駱駝走動的時候你根本沒法站起來, 太危險了!

鳴沙山月牙泉 13


這一張是不是很很很漂亮呀? 這其實是我在無暇的時候單手亂拍的, 我覺得效果特好! 到半山的時候領隊問我們要不要再往上走去玩卡丁車, 如果不玩的話就會直接下山去月牙泉了. 我們大家都一致說不哈哈. 所以我們就直接下山去月牙泉了.

鳴沙山月牙泉 14


這是在下山之后靠近月牙泉時照的相, 覺得很特別不過我不懂是啥啦. 就像是個圍欄圍繞這什麼東西似的.

鳴沙山月牙泉 15


在月牙泉的一些小房子和樹木.

鳴沙山月牙泉 16


在烈日當空下暴晒而特美的小山丘.

鳴沙山月牙泉 17


月牙泉被鳴沙山環抱, 因水庫似的一彎新月而得名, 清泉如翡翠般鑲嵌在金子是的沙丘上, 蔚維奇觀.

鳴沙山月牙泉 18


在月牙泉旁邊的一座寶塔.

鳴沙山月牙泉 19


而這月牙泉的形成是天然的, 基本上沙漠一帶要存在一點水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但是月牙泉卻做到了. 但是到了1990年代, 月牙泉水面已經大面積萎縮. 甘肅省地質環境監測院的專家們已為月牙泉設計了應急滲水方案, 泉水也因此得以上升. 由於環境惡化, 現在月牙泉地下水已經基本枯竭, 池內供水主要是依靠水管輸入的自來水. 這也代表著現在的月牙泉已經不是完全天然了, 也需要人工的幫助才得以保存.

鳴沙山月牙泉 20




鳴沙山月牙泉 21


大家再看看這不像話又猛烈的太陽, 雖然我有笑容不過我是熱到快昏了...

鳴沙山月牙泉 22


仿佛這個世界上衹剩下褐色和藍色. 山丘和天空的色彩如此單一分明. 人生看不了多少次這樣的景象吧! 但是有一個缺點, 這完全沒有雲彩的天空是想要熱死誰啊! 在那邊你也不用想有什麼地方可以遮陰...

鳴沙山月牙泉 23


再照一張就走...

鳴沙山月牙泉 24


看看那顏色如此分明的山丘, 加上長長的駱駝隊伍. 這是多麼美麗的景象呀~

鳴沙山月牙泉 25


怎麼可以不和鳴沙山來個合照留念呢? 站著也太單調了啦!

鳴沙山月牙泉 26


滿足的離開鳴沙山后, 意外地看到有小沙暴, 就趕緊的按下快門咯!

鳴沙山月牙泉 27


離開鳴沙山之后也是晚飯時間了. 晚飯之后我們就直接去了沙洲夜市才回酒店休息. 一整條街琳琅滿目, 眼花繚亂~

敦煌夜游 1


甘肅省每個城市夜間都是很熱鬧很精彩的, 街道很寬, 非常好逛.

敦煌夜游 2


敦煌市全景!

敦煌夜游 Panorama


敦煌夜間的沙洲夜市, 男生通常都不太愛逛街. 我也不例外, 但是沙洲夜市所賣的工藝品確實很漂亮也很特別, 啥都有, 有雕的畫的割的. 不過看過就算了, 要真買還真的吃不消.

敦煌沙洲夜市


在敦煌住了第二晚后, 也是很不舍得的. 因為明天就要出發到柳園. 然后坐高鐵到新疆吐魯番市了.


旅程的第六天

這天是沒有行程的, 不過卻有一個意外的小插曲. 由於到柳園去也要幾個小時的車程, 有很多團友因為已然等不及了要上廁所, 就衹好麻煩師傅在路邊讓我們方便. 很簡單就多帶幾把雨傘唄! 哈哈哈! 不過還好有這個小插曲讓我們在這個甘肅旅途中有更好的句點. 如果沒有這個小插曲的話就不會有以下的照片了. 在這條道路當中你真的趴著也沒問題, 幾乎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阻擋你做任何事情. 真的好懷念這邊的感覺!

前往柳園 1


和藹可親的王師傅! 由於大西北的天氣太干旱, 王師傅也特別指點我們如何要應付干旱的天氣哦!

前往柳園 2


這就是我們的導遊 - 姚導. 說了老半天終於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了, 是個非常年輕的導遊!

前往柳園 3


跟甘肅省說再見吧! 前往柳園乘搭高鐵去新疆吐魯番市區了!

前往柳園 4


食物篇


我衹能記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食物, 畢竟有太多菜肴了. 這可是我印象深刻排名第一, 據姚導說這叫沙米粉, 看下去像豆腐. 吃起來可不是這麼簡單. 咬了一口我就吃不下去了, 燒焦味是重到非常嚴重的程度. 我根本不可能再咬下第二口.

沙米粉


肉夾饃, 在這裡的特色美食, 好吃!

肉夾饃


花卷, 我對它不可能不印象深刻. 它就像我們的米飯一樣, 餐餐都一定出現. 它的味道就是饅頭.

花卷


雪山駝掌也是這邊的特色菜肴. 我衹吃了一片意思意思一下, 很有韌性. 白色的是忌廉, 用來代表雪山.

雪山駝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